教职工文体俱乐部活动
教职工文体俱乐部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教职工文体俱乐部活动
省教育厅与省教育工会召开第四次工会工作联席会议
2007-06-03
  3月1日下午,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第四次工会工作联席会议在杭州召开。省教育厅干部处处长丁天乐、组织处处长茹惠祥、人事处处长郭申初、高教处处长方永平、高科处副处长吕华、基教处副处长王振斌、办公室副主任陈峰和省教育工会主席秦素琴,副主席陈勇、王卫,常委、杭州市教育工会主席张群英,常委、宁波市教育工会主席王春潮,常委、浙江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曾广杰,省教育工会办公室主任朱乃行、高教部部长吕建国出席会议。会议由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沈敏光主持。
  围绕构建和谐校园、营造和谐学校劳动关系,本次联席会议着重研究商讨学校民主管理、外来务工人员权益维护和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等问题。会议在听取秦素琴代表省教育工会向联席会议提出的四个议题及说明,陈勇、王卫就有关议题作的补充说明以及与会常委就有关议题发表意见的基础上,与会同志经过审议、沟通、协商,对建议修订《浙江省中小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试行)》等四个议题达成了一致的意见。
  自从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建立一年一次的工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以来,两家单位围绕教育中心开展工作,依靠教职工办好学校,工作贴得很紧。沈敏光副书记高度评价了这项制度,他认为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后,省教育厅与省教育工会工作合作得更加紧密,关系犹如一家人。他说:去年第三次联席会议后有很多收获。刚才听了秦素琴主席关于2006年省教育工会工作和2007年主要任务的介绍,省教育工会围绕教育中心任务做了许多工作。他说,对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今年省教育厅的工作重点是:基础教育是树和谐理念、促均衡发展,办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教育;高等教育是提高教育质量,凝练办学特色。 省教育工会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与省教育厅的目标是一致的。
  在商讨联席会议议题之一、建议修订《浙江省中小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试行)》时,沈敏光副书记说,该《规程》试行了十年,在规范中小学教代会工作、加强教代会建设、推进学校民主建设和引导教职工有序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强调,修订《浙江省中小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试行)》要把握几条原则:一是要依法修订的原则;二是要体现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原则;三是要可行,要作调研,做到不依法的不写、不可行的不写。他同意这项修订工作由省教育工会牵头,并明确由省教育厅办公室、人事处、基教处、法制办协助、把关。
  在商讨组织高校对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和完善高校二级教代会制度的意见》的情况及二级教代会的实效进行自查、调研和组织高校总结推广交流外来务工人员权益维护有效做法的两个议题时,沈敏光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说,“学校劳动关系和谐是校园和谐的重要基础和具体体现。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外来务工人员是社会的弱势群体,维护他们合法权益要从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的高度认识这个问题。”沈敏光说:“目前高校外来务工人员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流动性低、技术含量高的外来务工人员,对他们主要是解决组织起来的问题;另一类是流动性大、技术含量低的外来务工人员,主要集中在后勤部门的勤杂工、临时工及校卫队等,主要是解决与社会接轨的权益保障问题,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沈敏光指出:“推动这项工作光靠工会力量是不够的,要依靠学校各级党政共同努力。可以把推广交流高校外来务工人员权益维护有效做法纳入二级教代会经验交流会议,以提高实际效果。”会议同意在组织高校自查和调查的基础上,联合召开高校二级教代会建设暨外来务工人员权益维护经验交流会议。
  会议同意将高校工会干部(副处以上)培训列入省委教育工委干部培训计划,参加高校处级干部培训班,培训内容采用分合办法进行。此项工作由省委教育工委干部处负责牵头落实。
  沈敏光副书记最后说,由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联合举办的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对促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和专业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年希望能设计新的活动载体,在围绕高等教育提高教育质量中发挥作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陆 电话:86915057 86915056 工会信箱:gh@h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