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文体俱乐部活动
教职工文体俱乐部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教职工文体俱乐部活动
省教育工会隆重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暨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表彰大会
2007-06-03

  3月7日下午,在浙江传媒学院演播楼22层会议室,省教育工会、省教育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举行的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暨第九届(2005-2006年度) “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表彰活动别具一格:既有领导讲话祝贺,又有先进个人对家庭和事业的完美结合作深情演绎;既有展示受表彰的先进个人事业成功、家庭幸福美满的VCR宣传专题片,又有现场采访“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来自各校的“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代表欢聚一堂,交流如何经营事业与家庭,探讨如何实现知识女性的发展与人生价值,畅谈营造和谐家庭与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的意义。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顾秀秀,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教育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顾问童芍素,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夏建勇、东道主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奚建华等领导出席会议讲话并为先进个人代表颁奖。此次受表彰的“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共128名,其中33名为男教职工。表彰大会由省教育工会主席、女职委主任秦素琴主持,副主席陈勇宣读表彰决定。
  家庭和事业这座天平如何平衡,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事业有成,家庭幸福美满更是知识女性追求的目标,也是实现人生价值的趋向。根据教育系统女性的这一特点,1989年以来,省教育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开展评选“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活动,以“事业家庭双创优”活动作为强素质、促发展的抓手,引导女教职工既做事业的强者,又是家庭温馨的港湾,以实际行动促进和谐校园、和谐社会的建设。
  奚建华首先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在简要介绍了浙江传媒学院的发展后,对事业与家庭的关系作了诗意的阐述。他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事业成功者的港湾和摇篮。没有家庭的支持,很难设想会有事业的真正成功;没有事业的追求,这个家庭也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幸福和生命的价值。两者相辅相成。在高校,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在学术专著的后记上有:感谢爱人的全力支持和对我的照顾和关怀的赞美之词。这种赞美就是双方的互相支持和帮助。这种互相的兼顾,互相的关怀,互相的眷念,互相的体认,互相的依归、互相的支持就是一个好家庭、好事业,一个事业家庭兼顾的具体表现。它们有在生活、学习、工作中细节的表达,更有在情感上默默地流露和付出。这种感情是世界上最美好和最珍贵的!因此,今天的聚会和交流也必定是最美好和最珍贵的,因为各位代表都是各个高校事业家庭兼顾的佼佼者。同时,我们用这种方式来庆祝三八妇女节也必然是最有意义的。
  顾秀秀充分肯定了省教育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开展这项活动的意义。她说,“事业家庭双创优”活动切合教育系统老师的特点。这一活动的特点在于,把握了知识女性最关心的问题:即实现自我价值的提升。目前知识分子最大的问题不是经济上的困难,也不是生存问题,而是体现自身价值、实现新的发展。而事业有成、家庭幸福美满是实现人生价值重要标志之一。这也是这项活动为什么不仅能吸引广大女职工争创,而且还得到了男性教工支持的原因。她说,这次表彰和事迹交流活动有新的创意。在各高校女职委主任策划下创新了形式:事迹交流既有通过多媒体展示,又有先进个人谈亲身体会,还有现场即兴采访等多种形式,使先进典型的事迹展示更直观、形象。她说,家庭和谐是校园和社会和谐的基础。在党中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背景下,当前,开展这项活动具有很重要的现实的意义。希望省教育工会和各级教育工会女职工组织要重视和支持教职工的事业发展,关心和帮助教职工的家庭生活,为广大教职工的工作、学习、生活营造良好的氛围,通过开展这项活动,团结广大教职工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夏建勇首先代表省教育厅向女领导、女教职工们表示节日的亲切问候。他希望女领导、女教职工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要关心自己的健康;多留一点时间给家人、给亲人。事业的成功要有温馨和谐的家庭支撑。
  童芍素在讲话中说,评选“事业家庭兼顾型”活动从1989年开展以来,省教育工会女职工委员会锲而不舍地推进,到今年已是第九届。这项活动越来越得到广大教职工的认可,参与的教职工不仅是女性还扩展到了男性教职工。18年来,这项活动名称没有变,但是内容和形式越来越丰富,并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她感谢这些获奖的先进个人。她说,是他们在实践中展示了和谐文化,传承了和谐文化。她说,每一位的先进事迹无不渗透着和谐的理念。现在全社会都在构建和谐社会,党中央提出构建和谐社会在世界范围内获得好评,符合时代发展趋势,使崇尚和谐、追求和谐内化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她说,一个人要做到事业与家庭双兼顾,很不容易,尤其是女性。回想在听第一届先进代表事迹介绍时,那是一种沉重感、焦虑感,让人感到事业与家庭要双兼顾很累。以后第七、八届,到今年第九届,这种沉重感、焦虑感减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成就感、快乐感、满足感。用和谐的态度来对待,用和谐的方式来协调,这种和谐文化支撑着我们快乐地工作、快乐地生活、快乐地兼顾、快乐地享受。教育系统男性与女性的和谐、事业与家庭的和谐、两种角色的和谐、家庭之中人与人关系的和谐,是一种和谐的生活方式、和谐的精神状态,具有独特的魅力与作用。最后,她希望这项活动更加深入广泛地开展,创造更多的形式和载体,不仅女同胞广泛参与,男同胞也要积极争创,使广大教职工通过这项活动在构建两性文化和谐发展方面成为全社会的楷模;在构建和谐校园、和谐家庭中,让全社会都来感受、感知,在全社会引起关注,把活动中体现的和谐文化传播到全社会中,使每一个人在和谐中生活。
  获第九届(2005-2006年度)“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的高校代表、各高校工会女职委主任和各市教育工会女职委主任参加了本次表彰大会。
  表彰会结束后,召开了省教育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四届四次会议,秦素琴在会上作了题为《深化“巾帼育人创新业”活动,发挥女职工组织在构建和谐校园中的作用》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2006年工作,提出了2007年女教职工工作的主要任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陆 电话:86915057 86915056 工会信箱:gh@h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