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文体俱乐部活动
教职工文体俱乐部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教职工文体俱乐部活动
关于印发2007年全省教育工会女教职工工作要点的通知
2007-06-03

各市教育工会、各直属基层工会女职委:
  现将《2006年全省教育工会女教职工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贯彻落实。
  附:《2007年全省教育工会女教职工工作要点》

浙江省教育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
2007年3月9日

2007年全省教育工会女教职工工作要点

  2007年全省教育工会女职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和谐理念为指导,按照省教育工会六届五次全委会的部署,结合女教职工特点和女职工工作实际,深化“巾帼育人创新业”活动,突出维护职能,加强自身建设,在团结动员广大女教职工为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做贡献中发挥作用。
  一、提高素质,展示风采,以“巾帼育人创新业”活动为载体,搭建三个平台
  1、民主参与平台。通过座谈会、校园工会网、教代会提案征集、合理化建议等多种形式,组织女教职工为基础教育均衡发展,高等教育提高质量、凝练办学特色献计献策,激励女教职工为“办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作贡献。
  2、提高素质平台。通过组织女教职工参加学校或工会开展的读书活动、岗位练兵、教学技能比赛、比师德师能等群众性竞赛活动,为提高女教职工整体素质、增强岗位适应能力做好服务;通过开展适应女性特点的健身活动和保健知识宣传活动,提高女教职工的身心素质,使“每天锻炼一小时”成为大家共同的理念;进一步推动农村边远山区学校妇检制度的建立和完善。
  3、展示风采平台。组织女教职工积极参加由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女职委与中国妇女报社、《中国网》等媒体联合开展的寻找“时代新女性”活动征文和“知识女性风采”摄影比赛征稿(详见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网站www.jkwwt.acftu.org女工栏目:寻找“时代新女性”活动征文、“知识女性风采”摄影比赛征稿),大力宣传我省女教职工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构建和谐社会等各项工作中做出的突出成绩,更多更好地展示女教职工爱岗敬业、岗位创新、岗位奉献的成果。
  二、突出**,构建和谐,  以“事业家庭双创优”活动为载体,组织三项活动
  4、组织好第九届(2005—2006年度)“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表彰活动。通过表彰活动,大力宣传男女平等国策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宣传女教职工在营造温馨和谐美满的家庭,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切实把握教育系统女教职工最关心的问题是:体现自身价值,实现新的发展,把女职工工作重点转到对女教职工价值的体现与提升上来。
  5、组织好妇女权益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普及活动。通过学习宣传活动,使已出台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全总贯彻国务院〈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01-2010)〉实施方案》、《婚姻法》、《浙江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不仅为广大女教职工知晓,而且通过我们的工作把它落到实处;致力于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在依法维护的女教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的同时,要更加注重维护女教职工的民主政治权益和精神文化权益,更加注重依法维护外来务工妇女的合法权益。
  6、开展以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科学教育下一代为主要内容的“科学母爱”活动。 通过“科学母爱”活动,展示教育系统知识女性的学识魅力和品格魅力,传播在科学教育关爱下一代健康成长中的成功经验,为广大女教职工实现人生价值,发挥在教书育人中的优势提供平台;帮助千万个家庭走出教育子女的误区,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引导女教职工把自己的岗位作为奉献社会的窗口和提升自我的着力点,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为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作表率。
    三、深化学习,坚持创新,以“创争”活动为载体,加强三项建设
  7、加强能力建设。以女职工干部能力建设为重点,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观为基本课程,按照分级管理原则,加强对专**女职工干部的培训,切实提高女职工干部服务大局的能力、依法办事的能力和组织动员女教职工的能力;大力倡导女职工干部在本职工作中不断学习、终身学习,提高自己适应工作岗位的能力和素质。通过学习培训努力把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群众组织。
  8、加强组织建设。以基层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为重点,以增强凝聚力为目标,进一步贯彻落实《女职工委员会工作条例》,按照“三同时”原则,把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纳入工会组织建设的总体要求,其工作开展的情况及其成效纳入工会教工之家建设;坚持一手抓组建,一手抓作用的发挥,重点抓好民办或新建学校、高校二级学院(单位)工会女职委组建工作,已组建的要把重点放在作用的发挥上。
  9、加强作风建设。 以密切联系群众为重点,强化各级教育工会女职工组织特别是省市县三级女职工组织和女职工干部的群众化意识。深入基层,对涉及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作重点调研,对调查中反映的问题进行跟踪调查,并通过向党委、行政或有关职能部门报告,努力促进相关问题的解决;组织开展女职工工作理论征文活动(与省教育工会第七届调研报告和论文评选同步),加强女职工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交流,提高女职工干部的理论和业务水平,以理论创新指导工作创新,不断开创教育工会女职工工作新局面。

2006年工作总结

  回顾总结2006年工作,全省教育工会女教职工工作在以下三方面取得了成绩、发挥了作用。
  一、开展“巾帼育人创新业”活动,在提高素质、服务教育教学中发挥作用
  一是以群众性技能比赛和学习新知识为抓手,引导女教职工争做知识型、研究型教工。在杭州市开展的“红烛杯”青年教师技能竞赛活动中,市教育工会女职委组织动员青年女教师参加技能竞赛,通过师德案例分析、英语朗读、计算机应用、写作、文化素养测试等五项比赛,选树了一批青年教师职业技能带头人;衢州市各级教育工会女职委组织了3700余位女教师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系列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女教师综合素质的提高;丽水市县两级教育工会女职委组织女教职工参加各类群众性技能比赛94次,参赛人数达3067人。嘉兴、湖州、金华、舟山等市女职委通过师徒结对、教学观摩、业务交流、新知识培训、教学基本功比赛、演讲等平台,组织女教师积极参与,展示自己、提高自己,促进女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教科研能力的提高,在各级学科带头人、明星教师、省级名师培养对象、教坛新秀的队伍中都有她们的身影。
  在省教育厅与省教育工会举办的浙江省高校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各高校工会女职委主动配合工会和教务处,围绕高校教学改革和提高教师教学能力,鼓励青年女教师踊跃参加以提高教学技能、专业水平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竞赛活动。在历时8个月的比赛中,全省有63所高等院校、6044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校院两级组织的比赛,一大批青年女教师脱颖而出,在147名浙江省高等学校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优秀奖获奖者中,女教师占57%。
  二是以“群体师德创优”、“三育人”活动为载体,提高女教职工的职业道德素养。各级教育工会女职委坚持把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作为工会服务教育中心工作的切入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建设教育活动,引导女教职工充分认识教育的社会窗口作用和职业道德要求,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台州市向全市女教师印发了《台州市人民教师礼仪规范》、《社会主义荣辱观八荣八耻》小卡片27000张,号召广大女教师身体力行;该市还以青年女教职工为重点,开展“三爱、三创、三帮”活动,组织全市女教师以各种形式与特困学生结对,帮助上千名学生完成九年义务教育。舟山市以提高教职工素质和解决师德存在的重点问题为主要内容,组织各校广泛开展了教师忌语、禁语征集和论坛活动,使师德师风建设成为群众自发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嘉兴市组织开展的“道德——我与学生共成长”师德演讲,19位教师用教育实践的亲身经历和感受生动演绎了以“爱”为核心的师德成长历程,使在场的领导、评委和老师们受到了一次感人肺腑的师德教育。宁波市在广泛开展师德教育“爱与责任,一帮一与本校问题青少年结对助学”活动的基础上,组织了一帮一实例评比,并将优秀事迹汇编成册,广泛宣传和弘扬,激励更多女教职工为教书育人奉献爱心与责任。
  各高校女职委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入开展“三育人”活动,以评选表彰2005-2006年度浙江省高校“三育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契机,在广大女教职工中大力弘扬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先进事迹,激发女教职工敬业爱岗、钻研业务、为人师表、全程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三是以“事业家庭双创优”活动为载体,促进家庭美德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背景下,第九届(2005-2006年度)“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评选活动为广大教职工所关注。在各地各校推荐评选的基础上,128位同志被授予浙江省教育系统2005-2006年度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各级女职委把评选“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活动作为强素质、促发展的重要抓手,为使评选出来的先进具有典型性、公认性,吸引更多的教职工争创事业家庭双丰收,各级女职委十分重视做好活动的宣传和组织工作。龙泉市开展了“当今教师如何看待事业与家庭”问卷调查并举行了“我的事业我的家庭”演讲比赛;缙云县开展了“事业家庭双创优”征文比赛,广大教职工以亲身经历畅谈如何正确处理事业与家庭关系的体会;中国美术学院等高校将先进事迹制成精美的PPT或通过学校宣传栏、校园网、工会刊物、工会网等广泛宣传身边的先进事迹,引导女教职工既做事业的强者,又是家庭温馨的港湾。
省教育工会女职委举办了“社会、家庭、人生——高校女教授女领导论坛会”。80余位女教授女领导围绕“妇女对社会的责任,事业有成、家庭幸福与构建和谐社会的意义”进行了专题论坛,进一步明确了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事业有成、家庭幸福是知识女性追求的目标,也是实现人生价值的趋向。
  四是展示女教师风采,发挥女教职工在培育学生、服务社会中的作用。围绕由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女职委与中国教育基金会等联合开展的“知识女性风采展示”和“科学母爱论坛”征文活动,各级教育工会女职委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衢州市广泛动员并精心组织全市女教师撰写了70余篇知识女性风采展示稿和科学母爱论坛稿,被入围中国网14篇,其中《慈母未必慈到边》获全国“科学母爱”论坛优秀征文一等奖,衢州市教育工会女职委获本次活动的“创新组织奖”;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抓住学校有多名女教师在2006年获得全国和省级荣誉这一有利时机,收集并通过媒体宣传她们的事迹,激励更多的女教职工在教学、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中做出贡献;浙江科技学院通过“三八”妇女节教工专刊,宣传本校青年女教师翁长庆副教授三年自费赴云南义务支教的感人事迹;中国计量学院在校园网汇编了“女教职工风采集锦”,展示了该校知识女性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为广大女教职工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温州市有的县区在开展“科学母爱”活动中,通过组织家庭教育报告会、家教知识讲座、“家教沙龙”等,不仅帮助许多家庭树立了正确的教育理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也促进了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浙江财经学院、浙江教育学院等校通过女教授联谊会这一载体,开展了与大学生零距离交流、就业指导讲座和咨询等活动,女教师以科学母爱式的关怀,对学生思想上引导、学习上辅导、生活上指导、心理上疏导,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浙江大学女职委积极拓展工作外延,去年,联合校女教授联谊会、妇女研究中心和女学生组织,与湖州市妇联签定了关于“在农村妇女人才的培养、科技文化、妇女研究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的协议书。签约以来,已先后为湖州妇女干部、农村女能手、女企业家等开展大型培训和科技咨询服务6次,发挥了浙江大学妇女组织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作用,得到省妇联、湖州市委的高度重视和评价。
  二、突出维护职责,在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中发挥作用
  一是强化源头参与,充分发挥教代会源头维护作用。各级女职委从支持改革发展、构建和谐校园的大局出发,在推进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中,把女教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纳入教代会职权之中,强化源头参与,使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通过教代会决议、提案得到较好的保障;坚持教代会女代表比例与女教职工占职工总数比例相适应原则,如浙江大学在2006年教代会换届中,把“女性代表比例与女职工占职工总数比例相适应”一款作为一项制度进行规范,使本届教代会女性代表占代表总数27.1%;发挥好教代会女代表和女教职工参政议政的作用,如在学校实行第四轮岗位聘任中,浙江工业大学女职委组织广大女教职工为岗位聘任方案提建议和意见,使聘任方案和政策在实施中很好地体现了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二是加强法律法规宣传,依法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各级女职委通过学习、宣传有关女职工权益保障方面的法律法规,把《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和《浙江省女职工劳动保**》等落到实处。杭州市确定了7个学校为女教职工权益保障试点学校,试点学校结合实际制定了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协议书。如杭州市聋哑学校在协议中不仅对孕期、产期权益维护有明确规定,而且对早产、难产及多胞胎生育也在协议中明确增加1-2周。余姚市印发了《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原文及练习试题,全市有3400余名女教师参加了学习和测试,不仅提高了女教师自我维护的意识,而且各校还通过学习开展了自查自纠活动,有两个学校的侵权现象得到了纠正。常山县建立了由有一定法律知识的女教师、女干部组成的“女教职工**中心”,重点以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参与民主管理为内容;该“**中心”还专门就全县民办学校女教职工的劳动合同及工资福利待遇等问题开展调查,撰写了调查报告,并协助民办学校女教职工维护合法权益。浙江师范大学女职委开展了“我的权益,我主张”普法活动,为全校女教职工发放法律知识学习资料,举办普法知识讲座,进一步提高了女教职工依***的意识和能力。
  在全总女职委组织的预防控制艾滋病知识竞赛中,浙江大学等21所高校工会女职委积极组织教职工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参加学习和竞赛活动,在省教育工会印发5000份竞赛试卷的基础上,一些高校还加印了宣传资料和竞赛试卷,使本次活动达到了广泛宣传、增强预防意识的效果
  三是关心女教职工的健康素质和生活,努力为她们办实事。各级女职委还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女教职工身心素质的提高。组织女教职工参加由省市县或学校举办的教职工“迎奥运”健身系列活动,使“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广泛开展适应女教职工特点的健身文体活动和妇女保健知识的宣传、咨询等,为广大女教职工提高身心素质、缓解压力创造条件。浙江海洋学院女职委针对学校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教职工子女入园入托难、2006年保育费又上涨的情况,及时向学校提出《关于给教职工报销子女幼儿园保育费的建议》,得到学校的同意,为教职工办了一件好事。
  在推动农村特别是山区、海岛学校妇检制度的建立方面,丽水市教育局把定期安排教职工体检纳入了学校工作指标。去年该市有387所学校、9395名女教职工参加了体检,大部分县(市、区)能做到一年一次,有的县保证两年一次。舟山市根据教职工要求,去年首次推行菜单式体检,即体检项目根据经费由教师按照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提高了体检的针对性。据不完全统计, 2006年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妇女病普查单位3783家,参加普查的女教职工151600余名;女教职工特殊疾病投保参加人数3万余名。
  各级女职委把关爱外来务工妇女纳入工作视眼。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各级女职工组织或女教职工个人与农民工子女结对助学4580人。浙江财经学院女职委在举办“服务外来务工妇女” 女性系列话题活动中,女职委成员与30多位外来务工妇女一起围绕进城务工妇女面对的诸多问题,探讨解决途径,并就外来女工在校务工期间存在的问题向学校有关方面提出了建议和解决办法;该校还举办了外来务工人员首期文化基础培训班,近百名后勤外来务工者(绝大多数是女性)参加了学习培训。
  三、加强自身建设,在服务基层、服务女教职工中发挥作用
  一是抓规范,建立健全工会女职工组织。各级教育工会和女职委认真落实《女职工委员会工作条例》,加强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依法建会、同步换届,选配好女职工工作的主要干部,并将年度女职工工作列入同级工会工作的总体部署。杭州、绍兴、台州、嘉兴等市把直属基层工会的女职工组织建设和开展工作情况纳入对基层工会“教工之家”、“工会工作示范学校”考核范围,并对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考评,促使女职工工作不断强化。
  高校二级学院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不断加强。据统计,截止2006年12月,有25所本科高校(含成人高校1所)的455个学院(系)实行了二级管理。许多二级单位建立了分工会女职工组织,一些原只配一名女工委员的分工会,现也逐步建立了女职委。去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在分工会换届中,要求各二级单位分工会成立由3-5人组成的女职委,为做好女职工工作提供组织保障;浙江树人学院机关、后勤和各二级学院也设立了分工会女职委或分工会女工委员,该校工会还将女职工工作列入工会重要工作,活动经费给予保证,各项活动得到支持。
  二是抓学习,不断提高女职委干部适应工作的能力和素质。各级女职委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干部”为抓手,通过举办理论知识学习培训班、女职工工作交流研讨会和组织女职工干部学习法律法规知识等,努力提高工会女职工干部适应工作的能力和素质。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各级教育工会女职委举办女职工工作培训1060期,参加人数有16600余人(次);举办女教职工培训805期,参加人数91600余人(次)。
  三是抓特色,促进女职工工作创新发展。各级女职委积极探索女职工工作的活动载体创新、工作机制创新和工作方法创新。浙江工业大学女职委开展以“创工大女性精神、树工大女性形象”为主要内容的“巾帼建功”活动,通过创建品牌示范点,深化女性成才主题,引导激励全校女教职工增强创新、创造和创业的意识,更好地担负起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职责;浙江师范大学女职委在女大学生中开展“人口文化进校园”活动,为女大学生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增加了一道防范关口;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女职委创始的“玫瑰婚典”已在一些高校推开,由此引发了《今日早报》对高教园区青年教工择偶问题的关注,进行了系列报道剖析并发起了“早报联谊会”QQ群活动。高校工会女职委为青年教职工搭建择偶平台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的反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陆 电话:86915057 86915056 工会信箱:gh@h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