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文体俱乐部活动
教职工文体俱乐部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教职工文体俱乐部活动
浙江省青年教师师德演讲比赛在杭州举行
2007-08-31
    火热的太阳,火热的心。2007年7月30日,在浙江工业大学国际报告厅,浙江省教育工会举行青年教师“我讲师德”演讲比赛。来自全省11个市教育工会和12所高校工会选送的23位青年教师,他们用情演讲、用心诠释了对师德建设的重要性、新时期师德内涵的理解、感悟和体会:“师德是什么?是关注学生需要的精湛教学,是勇攀学术高峰的科研努力,更是“靴子上沾满了牛粪”的教授和知名教授在阶梯教室为学生们讲课”“师德的意义是丰盈的,它应该有无私的关爱,应该有全心的奉献,同时它还应该有智慧的引领。智慧可以托起学生更有意义的幸福人生。”……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充分展示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弘扬当代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职业情操,引导广大教职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为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深化教育改革、建设和谐校园多作贡献;同时也为了选拔青年教师参加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将于今年教师节期间举行的第一届全国教育系统青年教师师德演讲比赛,今年6月以来,浙江省教育工会就全省各级教育工会组织青年教师广泛开展以“我讲师德”为主题的师德演讲比赛活动,专门发文进行了部署。
  虽然临近暑假,组织选拔工作任务重、时间紧,但各市教育工会、高校工会积极响应,克服因期末教学工作忙等种种困难,组织了层层演讲和选拔活动,并把组织师德演讲比赛活动作为进一步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促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的一个重要契机。各地各高校通过广泛宣传发动,组织青年教师参赛;帮助参赛青年教师挖掘师德典型事例,反复修改演讲稿、提炼师德内涵,进行演讲演练,营造浓厚的师德师风建设氛围。并在此基础上,向省教育工会推荐了能够反映本地、本校教师职业道德整体形象和演讲水平的选手,参加浙江省青年教师“我讲师德”演讲比赛。台州市、温岭市、青田县、绍兴县、嘉兴南湖区、湖州南浔区等市县(区)教育工会和中国计量学院等高校工会还举办了青年教师师德演讲比赛活动。
  在7月30日的比赛现场,来自全省大中小学校的23位选手,带着学校全体教师、领导的期望,以饱满的精神,生动地演讲了发生在他们身边的故事。浙江工业大学任燕老师以《先生之风,山高水长》为题,介绍了本校一位勤勤恳恳、毕身从事教学与科研的龙忠琪老教授:他精通英、俄、日、德四国语言,出版过《数字集成电路教程》等640万字16部专著,获得过全国“科技工作重大贡献奖”;他每周给学生上十几节专业基础课,每次走进的是100多人的大课堂,他任教的《电路原理》等4门课程获省级精品课程;他在把专业知识讲得准确生动的同时,总是把做人的道理也教给学生,连续三届以高票当选“我最喜爱的老师”。在最后一次评选时,龙教授已病入膏肓,学生们特地为他设立了一个“终身成就奖”。任燕老师说:“云水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这是北宋名臣范仲淹对高风亮节的严子陵的赞誉,我们同样可以把它献给龙忠琪教授。来自绍兴县平水镇中心校的尉卫英老师,走上演讲台时,双眼已含着晶莹的泪水。演讲台大屏幕上一位和蔼可亲的大姐——2006年“浙江骄傲”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祝香云老师,顿时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祝香云老师是在2006年5月27日中午,护卫着放学后的学生行走在斑马线上,为保护学生而被一辆突如其来的大货车夺去了43岁生命的乡村女教师。她曾是一位先进教师,一位德育标兵。著名作家叶文玲写评语赞颂她:你在一瞬间写毕了43年的人生,你用整个生命诠释了一生何为“高”何为“大”;你师心如烛、师德如灯。当舞蹈《千手观音》的背景音乐缓缓响起,来自温州市新码道学校的从事特殊教育的曾友锋老师以《责任》为题,动情地阐述了如何用燃烧的青春去承担教师的神圣职责。他说,他天天面对的学生是患脑瘫的、走不稳、说不清话,或有多动症的、很难在座位上坐上1分钟,还有患自闭症的……一些对于普通学校的学生来说是很简单的事情,而他的学生可能要一个星期、一个月甚至是一个学期才能够学会。他曾感到无奈甚至沮丧,可是,当一张张扭曲但却纯真的脸在他面前跳动时,当一双双呆滞但却无  的眼睛注视着他的时候,一种为人师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又猛烈地冲击这矛盾的心灵。他放弃了教师“桃李满天下”的奢望,毅然担起特殊教育工作者的责任,用自己尽心尽职的“燃烧”,教他们掌握最基本的知识和谋生技能,铺架起这群残疾孩子和社会沟通的桥梁,让这样的孩子成为和谐社会的一个和谐音符。“燃烧的人生不止一种,只要能发光、发热,就是绚丽多彩的人生!”他的真情演讲让听者无不动容。
  参加演讲比赛的青年教师用一个个真挚动人的故事对师德的内涵进行了诠释,展现了人民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师德风范,使大家受到了一次师德师风教育的洗礼。
  各市教育工会及在杭高校教师代表80余人观摩了比赛。本次浙江省青年教师“我讲师德”演讲比赛角逐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8名,优胜奖4名。获奖名单如下:
    特等奖 
      张  悦(女) 宁波效实中学
 一等奖 
      任  燕(女) 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
      王一婷(女) 浙江传媒学院
      尉卫英(女) 绍兴县平水镇中心小学
      姜雅丽(女) 衢州尼山小学
 二等奖 
      杨  阳(女) 杭州师范大学
      潘奕羽(女) 绍兴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曾友锋 温州市新码道学校
      罗子英(女) 金华市南苑小学
      熊晓燕(女) 丽水市青田县实验小学
      王波芬(女) 舟山南海实验学校
 三等奖 
      李  炯 中国计量学院
      闵  啸 嘉兴学院
      章巧眉(女) 浙江教育学院
      林德操 浙江万里学院基础学院
      罗金花(女) 杭州市旅游职业学校
      杜盛宗 嘉兴市建筑工业学校
      黄一丹(女) 湖州安吉县报福镇中心小学
      史  媛(女) 台州玉环县实验学校
 优胜奖 
      郑显理 浙江理工大学
      谢书铭 浙江中医药大学学工部
      陈航峰 浙江林学院环境科技学院
      曹  超 浙江财经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陆 电话:86915057 86915056 工会信箱:gh@h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