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策法规  国家政策法规
浙江省委教育工委 浙江省教育厅 浙江省教育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教代会工作的意见
2007-08-31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更好地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促进学校改革与发展,在开展全省高校教代会工作调查的基础上,对进一步加强高校教代会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 充分认识高校教代会工作重要性
  高校教代会制度是学校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近年来,高校发展很快,改革力度较大,加强教代会建设对于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好学校;充分调动教职工的主人翁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具有重要的作用。各校党政领导要从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高度来认识加强教代会工作的重要性。要加强对教代会工作的领导与支持,把教代会工作纳入学校的重要议事日程。工会是教代会工作机构,党委要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选配好工会主 席,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与纽带作用。
  二、 进一步加强教代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各校要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基本标准》,针对薄弱环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推进教代会建设。要健全教代会机构,建立相关的工作制度,发挥教代会闭会期间的作用。教代会要按时换届,定期召开,每年召开一次,事前报告教育工会。要注重代表素质,加强代表培训,提高代表参政议政能力,正确行使民**利。
社会力量办学的高校也应建立教代会制度;凡实行二级管理的高校和高校二级民办学院都要建立二级教代会制度。
  三、 认真落实教代会的职权
  以落实教代会审议通过权和评议监督权为重点,凡学校发展中重大问题和与教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都要发挥好教代会的作用。学校出台与教职工有关的重大改革方案、规章制度要经过教代会审议通过,然后由校长颁布实施。党委要加强对教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的组织领导,积极探索多种形式开展教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推进高校教代会评议监督权的落实。
  校务公开与落实教代会职权有着一致性。要以教代会为基本载体推进校务公开,同时不断拓宽公开渠道。
  四、 加强教代会工作的研究
  各校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教代会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分析存在问题,探索工作规律,不断提高教代会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教代会制度在学校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陆 电话:86915057 86915056 工会信箱:gh@h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