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汇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件汇编
杭电工字[2006]01号 二○○六年工会工作要点
2007-09-06
2006年校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总工会十二届四次会议、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民主办学的方针,以加强校院两级教代会建设为重点,全面履行工会各项职能,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构建和谐校园发挥工会应有作用。
  一、以校院两级教代会为抓手,健全和完善基层民主制度,扩大教职工民主参与程度,加快学校民主政治建设步伐。
  1.认真做好教代会换届选举工作,成功召开七届教代会暨八次工代会
加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力度,在充分听取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修改、完善校院两级管理试行办法,做好教代会提案的征集工作。
  2.规范和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深入推进以二级教代会为基本载体的院务公开制度,使教职工获得更大的知情权和更多的参与权。
为确保教职工代表行使自己的民**利,二级教代会一律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审议表决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规章制度。
要普遍实行二级教代会代表小组组长联席会议,探索在二级教代会闭会期间履行教代会职权的工作机制。
  3.进一步发挥校教代会在闭会期间的作用,对闭会期间出现的涉及学校发展、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决策前需坚持由校教代会执委会主持召开由教职工代表参加的听证会,有关领导和人员参加会议,提高教职工代表日常参政议政的力度。
  二、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会工作水平
  1.做好两级工会的换届选举工作
  严格履行教代会选举程序,在把好教代会代表选举关的前提下,选出有较高思想素质、较强参政议政能力、较好的组织领导能力、在教职工群众中有较大感召力的两级工会主席人选,并有计划地开展分工会主席直选试点工作。
  2.校工会要注意加强对分工会工作的指导,积极组织教代会、工会工作理论学习和研讨,探索工会工作新思路,各分工会在年内完成1---2篇有一定深度的论文。
  3.在工会内部开展“全员评议工会 下级工会评议上级工会”的活动,实现会员群众对工会工作和工会干部的民主监督。
  4.继续在后勤总公司分工会开展“创学习型组织 做学习型职工”试点活动,并积极探索外来务工人员入会问题,争取在年内有所突破。
  5.要改善工会工作条件,增加对工会活动室建设的投资,特别是要增设工会文体活动场所,加强工会网页建设和工会信息宣传报导工作。
  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开展“三育人”活动,在全校形成良好的育人氛围。
  1.要深入宣传、牢固树立“教书育人 管理育人 服务育人”在教职工本职工作中的重要地位,把师德教育和“三育人” 工作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全校上下形成共识,共同孕育良好的育人氛围。
  2.以举办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为契机,帮助青年教工端正师德师风,创新教学理念,提高教学技能。
  3.拟在上半年开展“三育人”工作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的评选活动。
  四、突出维护职能,以人为本,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好事。
  1.要在积极引导教职工树立维护改革发展的全局意识的同时,切实维护好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女教职工的特殊利益。
  2.要畅通民主渠道,通过接待来访、召开座谈会和深入群众了解民意等方式,倾听教职工群众的呼声,及时向校党政及有关部门反映他们的意见和意愿,脚踏实地地为教职工解决困难送温暖。
  3.积极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帮助引进教师解决子女就学等后顾之忧问题。
  五、发挥女工委、青工委及各协会作用,开展丰富多采的特色活动和文体活动,增强工会凝聚力。
  1.以女工委为主体,在全校开展“爱在继续”系列活动,结对助学,关爱下一代,并推荐评选2005---2006年度“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
  2.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青年教师的服务工作,通过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召开青年骨干座谈会、组织青年联谊活动等形式为青年教师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成才和干事业的平台。
  3.积极推广浙江大学工会《实施教职工体能测试和健康促进计划》,在教职工中倡导“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广泛开展各类强身健体活动,增强教职工体魄。
  4.根据教职工业余爱好,调动各协会及各分工会的积极性,组织开展各类文化娱乐活动,美化校园人文环境、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
 
二○○六年二月二十二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陆 电话:86915057 86915056 工会信箱:gh@h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