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汇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件汇编
杭电工字[2007]01号 二〇〇七年工会工作要点
2007-09-07
2007年校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工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支持工会工作的通知》、学校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及学校2007年工作要点,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切实行使工会四大职能,加强校院两级教代会建设,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为建设和谐校园、平安校园、节约型校园,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开创学校建设发展新局面发挥工会应有作用。
一、充分发挥教代会源头维护、民主监督的作用,进一步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1、做好第七届教职工暨第八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筹备工作,开好学校“双代会”。
加强教代会自身建设,加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力度,认真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做好教代会提案征集、答复、反馈各环节工作,提高满意率。
  做好教代会闭会期间的民主参与和民主管理工作,强化日常参政议政机制建设,逐步建立教代会听证制度。
  2、进一步健全二级教代会制度,落实二级教代会四项职能。
  全面贯彻落实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关于全面推进和完善高校二级教代会制度的意见》和《完善普通高校二级学院(系)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的意见》,并对贯彻落实情况及二级教代会的实效进行自查,积极探索二级教代会组长联席会在二级教代会闭会期间履行教代会职权的工作机制。迎接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工会的检查。
二、树立服务意识,坚持党政主导、工会运作的机制,突出维护职能,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1、认真贯彻《工会法》精神,充分利用两级教代会**机制,多渠道多方位行使好工会**这一基本职责,做好源头参与,努力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和谐的发展环境。主动参与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方针政策的制定修改,主动探索适应学校特点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和仲裁的办法及途径,建立以校内申诉为基本形式的教职工诉求表达机制,搭建多种形式的沟通平台,努力使群众利益诉求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积极引导教职工树立维护改革发展的全局意识的同时,切实维护好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女教职工的特殊利益。
  2、做好“献爱心、送温暖”、扶贫帮困“五必访”制度,探索扶贫帮困新机制、新形式,深入了解教职工特别是困难教职工情况,保障困难教职工群体生活质量。及时向党政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发挥工会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努力营造和谐氛围。
  3、努力做好与教职工身体、发展、福利等切身利益相关的事宜,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三、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建设和谐校园、平安校园、节约型校园进程中发挥工会作用,推动学校科学发展。
  1、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教工”活动。以“三育人”活动为载体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提高育人水平,促进教职工转变观念,推进学校科学发展。开展校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活动。提倡与支持分工会开展灵活多样活动争创学习型组织。
  2、优化人文环境,广泛开展校园文体活动,增强教职工体魄,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繁荣校园文化。
以“体育节”为契机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扩大教职工参与面;抓好文化活动月和教职工拔河、重阳登高等传统活动;以青工委员会和女工委员会以及各类协会为依托,开展各类创新活动和特色活动;组织乒乓球选拔赛并参与6月份的省高校教职工乒乓球赛;组织教职工参与校运会;鼓励分工会组织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与体育教学部合作,为教职工进行“国民体质测试”,通过科学分析指导教职工健身;积极组织引导,营造全民健身氛围,活跃校园文化气息,增强学校凝聚力。
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会工作整体水平。
  1、重视工会干部的理论学习与培训,提高工会干部的大局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学校各事务中发挥好工会作用。暑期安排召开工会干部培训及工作研讨会。
  2、深入开展以创建和谐校园为主要内容的教工之家建设活动,在教职工中广泛开展建设和谐文化活动,培养和谐理念,树立和谐精神,进一步增强学校的凝聚力,推动建家工作的创新发展。校工会依《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分工会教工之家建设标准》加强对分工会工作的指导,积极为分工会建家创造条件,推动建家工作的创新发展,进一步增强基层工会组织的凝聚力。
  做好校工会活动室建设,为教职工提供舒适、便捷的工会文体活动场所。
  3、加强调查研究和工会宣传工作,促进工会工作创新。加强工会网页建设,提高网络利用率,提高工会工作效率,为工会宣传、交流、扩大影响提供平台,迎接省教育工会的高校工会网站评比活动。
 
 
 
 
二〇〇七年三月二十三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陆 电话:86915057 86915056 工会信箱:gh@h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