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快讯
工会快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会快讯
杭电“E家人”系列沙龙之“全民阅读”《曾国藩家书》读书沙龙活动开展
2019-11-19

1118日,由校工会和图书馆联合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承办的杭电“E家人”系列沙龙之“全民阅读”读书沙龙活动在图书馆六楼芸香咖啡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韩健夫应邀分享了《曾国藩家书》一书,来自全校各学院、部门的近30余位师生参加了读书沙龙活动。

韩健夫老师以《从曾国藩生平和家书看家训和传统文化》为主题,带领大家一同阅读《曾国藩家书》。他从曾国藩的生平开始讲述,着重提到曾国藩人生中几次重要的大起大伏,并挑选了曾国藩在31岁、44岁、45岁和50岁时期的家书内容,讲解曾国藩如何处理与家人(尤其是弟弟)之间的关系以及其在兵败和权力达到顶峰时期的家训内容。在谈及当前应如何扬弃曾国藩和传统文化的问题上,韩老师认为曾国藩不是圣人,但也绝非凡人,曾国藩的成功之学自有道理,家书中所阐述的“勤、敬、和”等家训足以流传后世,但曾国藩毕竟是传统时代的士大夫,并不能代表时代发展的方向,读者需要辩证的去看待。

在一个多小时的分享时间里,韩老师滔滔不绝、风趣幽默,把一些看似繁杂的语言通过精炼的现实语句表达出来,为师生们更好的阅读和理解家书提供帮助。活动结束后,师生们对此次活动赞叹不已,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参加类似活动,多读书,读好书,让读书真正成为全民的一项活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陆 电话:86915057 86915056 工会信箱:gh@h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