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会工作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工会2020年工作要点
2020-04-14

2020年学校工会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工会***、省教育工会第九次代表大会精神,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和省教育工会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做好服务学校改革发展、服务广大教职工的各项工作,积极推进校院两级工会工作改革创新,团结带领教职工在学校重点高校建设验收、第五轮学科评估等关键战和“双一流”高校建设进程中建功立业。

一、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1.加强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工会干部和教职工思想,大力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宣传贯彻中国工会***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引导广大教职工增强“四个自信”,筑牢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确定的建设目标任务上来。

2.加强宣传引领。积极发挥工会宣传教育阵地作用,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和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工作部署,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发挥教代会工会职能

3.组织开展二级教代会、分工会换届工作。坚持在所在单位党组织领导下,配齐配强分工会委员会、二级教代会组长联席会议(执委会)成员,进一步加强学校二级分工会、教代会组织建设。

4.精心筹备组织校第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根据部署做好学校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换届工作,加强学校教代会福利工作委员会等各专委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设置。广泛听取、收集广大教职工建议,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积极谋划“十四五”期间学校教代会、工会工作,努力形成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更强大合力。

5.重视“双代会”闭会期间代表作用发挥。加强源头参与,根据学校“十四五”编制工程工作进度,组织教代会代表认真讨论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稿,汇集广大教职工的智慧与力量。做好教代会提案工作和教代会代表巡视工作。

三、助力教职工队伍建设,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凝心聚力

6.加强典型示范和“三育人”岗位建功活动。深化“星耀杭电”工程中工会系统相关的教职工荣誉项目,组织动员教职工深入开展以“三育人”为主要内容的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在校级先进评选基础上,做好全省教育系统“三育人”先进候选人的遴选推荐工作。做好省第四届“最美教师”遴选推荐工作,营造良好的“三全育人”氛围。

7.开展各类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开展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等岗位技能竞赛和省赛赛前培训工作,组织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与“平安校园”建设相结合,支持后勤分工会等开展“安康杯”系列竞赛,推进学校安全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激发各类教职工的创造活力和岗位建功情怀。

8.关心关爱青年教职工和女教职工。进一步发挥青工委和青年博士联合会作用,深化领航成长分享会、月雅论坛等系列活动,开展青年教职工“缘聚杭电”和“爱杭电爱杭州”主题活动,调动青年教职工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的创造力。发挥女工委和女教授联谊会的引领作用,开展庆祝三八妇女节110周年“樱花将灿,雾尽风暖——空中女神节”系列网上活动,开展女教职工“智慧女性成长”、“智慧女性,书香家庭”亲子读书会、“女神法律讲堂”等活动,提升女教职工职业素养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助推女教职工事业家庭发展。

四、完善多层级服务保障体系,构建和谐美丽校园

9.加强帮扶互助工作。弘扬“无病我帮人、有病人帮我”的互助精神,做好校教职工互助会第7期入会和2019年度互助金申请、审核与发放工作,完成省级产业互助会第7期入会和第6期互助金申请上报工作。做好教职工走访慰问、“送温暖”等关心关爱活动,不断完善教职工校内外帮扶体系。继续开展教职工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落实学校对口单位仙居县溪港乡塘弄村的结对帮扶工作。

10.助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心慰问直接参与学校防疫工作教职工,做好家属参与一线抗疫和援鄂医疗队教职工家庭的慰问,联合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公司为教职工及其家庭“停课不停学”提供移动流量扩容和宽带提速集中办理服务,关心因疫情防控给本人和家庭带来实际困难的教职工,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在工会公众服务号,向教职工发布防疫抗疫知识的宣传和推送。

11.丰富教职工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教职工全员普惠***,不断充实、完善校内教职工服务体系建设。做好教职工生日和传统节日集体慰问福利发放工作。做好2020年学校“为师生办实事”工程项目的征集和建议方案提交工作,协调促进各立项项目的落实。协助附属幼儿园做好2020年教职工子女报名入园工作。组织开展“春季助学”活动之中考、高考专题咨询。会同人力资源部等相关部门做好2020年度退休教职工荣休工作,落实慰问政策。深化拓展“情暖校园”师生服务月活动。

12.推进教职工健康和文化体育活动。组织开展以“悦享健康”为主题的教职工心理健康咨询、公共卫生健康防护等系列活动,切实维护教职工身心健康。探索后疫情时期的教职工校园文体活动的开展,科学、系统、有序的组织相关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传统活动和特色活动。组织教职工参加“杭电E家人”系列沙龙、“翰墨书堂”等教职工文化品牌活动。推进教职工文体俱乐部建设,组织2020年教职工羽毛球赛和乒乓球赛,组织“快乐午间”、“相约四点半”系列活动,支持鼓励教职工书法、园艺等俱乐部承办开展各类全校性教职工文体活动。根据2020年疗休养政策,组织好教职工疗休养活动。

13.加强法制宣传和**服务。贯彻落实《浙江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调整充实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成员,探索实施人事管理制度和劳动法律法规联学联训制度,健全校内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机制。加强专**工会干部参加上级工会举办的相关劳动法律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为教职工权益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依托教职工法律咨询服务中心,开展教职工法律咨询服务月活动,开放咨询热线,提供讲座咨询等服务,宣传推动依法维护权益工作。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

14.加强工会组织建设。以建设“六有”工会为目标,根据学校非事业编制教职工用工制度改革工作进展,进一步推进工作组织覆盖面,增强各类教职工的归属感。坚持党建带工建,结合学校校园人文空间建设,促进共建共享,深化各院级分工会教工小家创建工作,推动建设好管理、外国语学院分工会“模范职工小家”项目,挖掘教工小家创建工作的潜力,积极培育新一轮模范教工小家申报项目。

15.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开展新一届工会干部专题培训工作,选派工会干部参加学校集中培训、专题业务培训和党风廉政教育。继续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加强独立学院工会组织建设等工作的调查研究。开展优秀工会干部和工会积极分子选树活动,激励工会干部的工作热情,提高工会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16.加强财务经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合理编制工会经费预算,认真执行工会经费管理规定,落实省教育工会对工会经费审计的整改工作。发挥工会经审委员会的作用,主动接受对学校工会经费的年度审查工作,继续对分工会经费收支管理情况实行定期审查,推进内部审查全覆盖,强化整改督查。面向全校教职工开展“手书廉政春联”和“清廉校园师生书法作品展”等活动,促进学校工会系统和教职工廉政文化建设。

17.推进工会信息化建设。重视运用先进信息技术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规范管理工会各层面信息化工作平台,建设工会经费无现金报销系统,丰富校工会微信公众服务号内容,上线教代会提案网上系统和教职工疗休养系统,逐步推进智慧工会建设,提升工会服务教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1.关于印发《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工会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pdf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陆 电话:86915057 86915056 工会信箱:gh@h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