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会工作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工会2021年工作要点
2021-04-15

2021年学校工会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学校党委和省教育工会部署,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强工会思想政治建设,健全工会组织体系,提高服务大局能力,不断满足教职工美好生活需求,为学校“十四五”开局凝心聚力,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研究教学型大学助力赋能,团结动员全体会员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坚持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汇聚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正能量

1.持续深化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作为校院两级工会理论武装、干部培训的重点内容,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和要求,引导工会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充分结合浙江作为“三地一窗口”的政治优势,组织开展“红船女儿访红船”等富有工会特色的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广大工会干部和教职工的使命担当。

2.开展“我心向党”系列活动。开展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师生合唱比赛、摄影比赛、书法展等“我心向党”系列文体活动,组织教职工寻访新时代浙江省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成果,实地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和生动实践,激励广大教职工将爱党之情、强国之志融入到学校的事业发展之中。

二、坚持聚焦中心大局,激发广大教职工的岗位建功热情

3.充分发挥教代会职能。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展教代会代表巡视,做好教代会提案的征集和交办推进工作。开好2021年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积极谋划“十四五”期间学校教代会、工会工作。组织教代会代表认真讨论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稿,汇集广大教职工的智慧与力量,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4.促进师德师风建设。立足学校实际,结合学校结对帮扶仙居县溪港乡的工作任务,开展“践行新思想 奋进新时代”教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培育“最美志愿者、最美志愿服务组织”等先进典型。坚持立德树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开展科学家精神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校园环境。

5.开展岗位技能竞赛。围绕“践行‘八八战略’,建功‘重要窗口’”主题,丰富校园岗位技能竞赛。举办校第十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园首届食堂烹饪技能竞赛、校园安全技能竞赛。选拔培训青年教师参加第十二届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第二届浙江省高校食堂烹饪技能竞赛,努力提各类教职工职业素养。

6.服务学校人才汇聚。继续开展学校高层次人才走访慰问活动,启动支持劳模创新工作室培育和创建,加强附属幼儿园共建工作,努力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入园等后顾之忧,为学校人才发展战略贡献力量。开展亲青杭电我和杭电故事分享等杭电E家人系列沙龙活动,开展青年教职工“领航成长”分享会、“月雅论坛”、“三服务”和“爱杭电爱杭州”等主题活动,助推各类教职工更好更快的成长发展。

三、坚持深化组织建设,扩大工会工作有效覆盖面

7.加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二级分工会和教代会的组织建设,探索学校下属企业工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工会组织的覆盖面,加强校院两级经费使用管理,完善非事业编制教职工入会工作。

8.推进教职工群体组织和阵地建设。完善教职工文体俱乐部制度建设,开展分工会和俱乐部文化品牌项目申报和创建活动,培育省高校教职工文化品牌。推进分工会工作的交流和总结,分享工作经验和感悟,促进共同成长。结合校园文化空间建设,开展第二批教工小家阵地建设申请资助工作,努力打造富有杭电特色的“家”文化。

9.加强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梳理和规范工会各项工作制度,落实审计整改意见,修订完善工会固定资产采购、管理办法等制度。继续开展新一届工会干部专题培训工作,夯实理论基础,将理论学习和实地考察调研相结合,组织工会干部前往红色基地接受教育,通过举办工会干部集中培训、专题业务培训和党风廉政教育,提高工会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四、坚持维护帮扶服务,努力满足教职工的美好生活需求

10.提升学校“为师生办实事”工程。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做好2021年学校“为师生办实事工程”的落实和开展,完善学校为师生办实事工程工作机制,提高项目质量、加大项目宣传,切实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题,促进教职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的改善。

11.加强教职工维护帮扶互助工作。完善教职工困难补助、送温暖、教职工互助等帮扶体系,将节点慰问与日常慰问相结合,逐步实现精准帮扶。做好省产业工会和学校两级互助的参保工作和省市自主参与互助工作的宣传工作,不断扩大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参保覆盖面,提高教职工抵御风险能力,促进新时代救助体系建设。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调解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发挥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等校内调解组织作用,健全人事管理制度和劳动法律法规联学联训机制,加强劳动人事调解衔接联动。完善和总结教职工法律咨询服务中心工作,加强工会干部法律专题培训,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12.丰富教职工服务体系。做好教职工生日和传统节日集体慰问福利发放工作,组织好教职工疗休养、春秋游和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体活动。协助附属幼儿园做好2021年教职工子女报名入园工作,组织开展“春季助学”活动之中考、高考专题咨询。深化拓展“真心关爱、情暖校园”师生服务月活动,做好2021年度退休教职工荣休相关工作,落实慰问政策。

五、坚持力量整合,促进协同融合服务教职工

13.系统规划各类组织功能。明确女职委、青工委、福利委,青博会、女教授联谊会、教职工俱乐部联盟等组织的功能定位,强化功能整合,找准工作切入点,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统筹各种组织形成合力为教职工服务。

14.联合打造服务共建点和共享化平台。联合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和教师发展中心开展具有工会特色的新教师入职教育工作,联合校医院、心理健康中心开展“悦享健康”系列活动,联合体育教学部开展教职工乒乓球赛、羽毛球球赛和体育“三项赛”等活动,联合法学院开展教职工法律咨询服务活动,联合后勤集团、网络数据中心、校友办开展“真心关爱、情暖校园”师生服务月活动。

15.发挥女职委和女教授联谊会的引领作用。根据省教育工会开展“凝聚她力量、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的部署,联合经济学院开展“百年新启航 杭电她力量”第二届女神节系列活动;组织学习考察省内兄弟高校巾帼文明岗的创建工作,推进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举办浙江“红船女儿”宣讲会和“红船女儿访红船”联合主题活动,开展女教授“走进社会 服务地方”、非遗文化体验等活动,充分发挥女教职工“半边天”的作用。

六、坚持数字赋能引领,推进工作和服务向“数智化”转型

16.推进工会工作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校园数字化成果,规范管理工会信息化工作平台,上线工会经费预约报账系统和无现金支付系统,完善教代会提案网上系统和教职工疗休养系统,逐步建成智慧工会平台。

17.提升工会服务的“数智化”水平。以提高教职工获得感和满意度为目标,以校园“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简化流程、简化审批,推进数据电子化和流程信息化改造,坚持能够网上办理的事项网上办,让教职工少跑路,为教职工多办事,提升工会组织服务教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陆 电话:86915057 86915056 工会信箱:gh@h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