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文体俱乐部活动
教职工文体俱乐部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教职工文体俱乐部活动
默默小葩何足道,殷殷情意慰人间
2022-03-31

    我校一年一度的兰花展,于32130日在行政楼展厅举行。展示的50盆兰花均来自园艺俱乐部成员的私人养护、收藏精品。展会得到了师生的喜爱和广泛关注,取得圆满成功。

    展会期间,校工会组织举办了2022年校廉政文化活动月教职工“兰心惠质”精品蕙兰展和“爱兰者说”养兰、赏兰读书分享活动,受到了28名师生代表的热烈欢迎。园艺俱乐部负责人为大家进行了展会赏析、分享了养兰经验并导读《新手学养兰》,师生代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梅、兰、竹、菊是中国文化中感悟喻志的象征。正是根源于对这种审美人格境界的神往,梅、兰、竹、菊成为文人墨客咏物诗文和字画中常见的题材。梅花、兰花、竹、菊花被人称为“四君子”,分别代表:傲、幽、坚、淡的品质。相比与其他三者,我更喜欢兰花的“幽”。

    兰花的香贵在空谷幽放,香雅怡情,为“国香”,“幽香”,“不以无人而不芳”。不同品种的兰花香味有所不同,有浓香、淡香、清香、幽香等,香气浓、烈、浊、郁、闷、甚至是无香的兰花都不为好,浓香一般在蕙兰中比较常见,清香在春兰中为数较多。介于浓香和清香之间的一种香气,它比较虚无缥缈,若隐若现,若即若离,那种感觉最吸引人,那就是空谷幽兰才能散发出的清远优雅的“幽香”。产在浙江及周边的春兰多为“幽香”。赏兰首先学会品鉴是否是“幽香”。

    兰花的欣赏重在欣赏花的瓣形,也就是花艺欣赏的标准。如:梅瓣、荷瓣、水仙瓣、竹叶瓣、素心瓣、蝶花、奇花、色花等,讲究主瓣正、副瓣肩要平、外三瓣短阔趋圆边要紧呈拱抱、捧短、兜软、唇大、点鲜、口舌端正、杆高、色俏、质糯、守好、神韵高贵。按此标准来欣赏蕙兰的一个优秀传统品种,例如 “程梅”。对照以上标准,各项指标都很优秀,是蕙兰梅瓣的代表。它花高出架,花守端庄大气,很有气势,叶片作为陪衬特别有韵味,故程梅成为蕙兰赤惠梅瓣之王。

    兰花的欣赏也在于欣赏千变万化的叶艺。兰花的叶子为绿色带状,一般呈直立、弯曲、弯垂等形态,不同品种也有区别。而叶艺是指兰花绿色的页面上出现金黄、银白、深绿的边缘、线条、斑纹、斑块,如爪艺、覆轮艺、中斑艺、斑缟艺、中透艺、斑艺、水晶艺、叶蝶、矮种等,表现出株形文秀,叶质糯润,叶色滴翠,叶鞘坚挺,美在叶的变化中。  

    在我看来,兰花的欣赏还在于欣赏兰蜜的香甜。兰花的蜜是直接从花杆与花柄之间的腋窝下分泌出来的,晶莹剔透,呈露珠状。每个花柄下都有,或多或少,多的时候会顺着花杆流下来,常常误以为是水珠。这颗蜜珠长的位置特殊,少有人去深究。一般的花卉只有蜜蜂才采集得到,而兰花的蜜,直接可以采集,并且清香润甜。俱乐部的一位老师就是因为吃了几次兰花的蜜,喜欢上了养兰花。仔细观察,蜜蜂采集兰花蕊柱上的花粉外,还直接吸食蜜滴。可见,兰花的蜜滴除了营养自身花朵之外,还为了“招待”帮助授粉的蜜蜂。待到花谢了花杆干枯了,那滴滴蜜珠依然还在流淌,有情有义,奉献的多,索取的少。

花品如人品,兰花被称为是花中君子,开花十分端庄,象征高尚的人格,代表着高贵的品质和精神。它不与植物争宠,只需洒落少许阳光雨露,不求索取,回报馨香;它众生群居,亲仁善邻,和睦相处,体现和谐;它喜肥畏浊,喜土畏厚,体现洁身自爱,清廉自律;它深居山谷,高雅清远,不以无人而不芳香,体现立德修身,高尚气节;它蜜滴香甜,与人为善。作为当代教书育人的我们,理应具备兰花这种“不以无人而不芳”的精神,作无私奉献的表率。读兰赏兰,弘扬兰文化,就是要勇于践行无私奉献,敢为人梯”的精神。


园艺俱乐部:蒋德民

                                      二〇二二年三月三十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陆 电话:86915057 86915056 工会信箱:gh@h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