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汇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件汇编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工会2014年工作要点
2014-04-01
2014年,根据学校工作的全面部署,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围绕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实现跨越发展大局,切实行使工会职能,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完善“创新型、服务型、实力型”工会建设,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建设和谐校园,同心同德,开拓创新,为实现学校“十二五”发展目标,把我校建成特色明显、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教职工代表大会的源头参与和制度创新工作
1、全面贯彻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和《浙江省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定》(拟出台),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学校教代会制度,按照上级有关的新规定修订二级教代会制度,推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2、加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力度,认真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做好学校二届教代会征集提案的处理、答复、反馈、评比等各环节工作。
3、做好教代会闭会期间的民主参与和民主管理工作,加强调研、积极探索建立教代会代表的常任制、巡视制、听证制等,形成教代会闭会期间代表履行权利义务的活动机制。
(二)引导教职工正确看待、拥护支持和参与推动改革
1、结合学校发展的需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深入浅出诠释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深入挖掘广大教职工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岗位上所做出的卓越成绩,深入宣传优秀教职工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质,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学校的改革与发展,促进学校的和谐稳定。做好“三育人”活动的组织评比和先进表彰,利用宣传栏、文艺演出等载体进行事迹宣传。
2、激活和传递蕴藏在教职工群众中的正能量,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工作方法,不断赢得教职工的信任。深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进取向上的积极心态。会同教务处,组织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助推比赛成果的应用。会同体艺部,组织教职工进行素质拓展训练。
3、加强教职工活动阵地建设,创建教职工文化品牌,不断满足教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使用好青年教职工联谊中心,建立教职工书屋、书画摄影展示区等,组织各级各类的青年教职工活动,支持青年教职工委员会和女教授联谊会创新性地开展工作和组织活动。进一步加强与文海教育集团等的合作联系,服务好教职工的子女入学工作。
(三)坚持“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为教职工服务
1、结合教职工诉求,力求“服务基层促发展,服务教工促和谐”,面对面地与教职工交流,倾听教职工意见,反映教职工诉求,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心贴心地做教职工思想工作,了解实情、释疑解惑,谈心交友、增进感情;实打实地为教职工服务,出实招、办实事。
2、帮助解决教职工特别是困难教职工的民生问题。关心教职工的心理健康,缓解教职工的工作压力。进一步完善“送温暖”长效机制,健全大病、重病等困难教职工档案,深化帮困救助机制建设。根据群众需求,不断拓展新的工作内容,为教职工做好服务保障。建立全校教职工互助会,实施并优化互助会工作机制。
3、通过建立教职工文体俱乐部,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提升教职工的身心素质和幸福感。会同体艺部、团委,组织拔河、气排球、羽毛球、歌唱等普及性强的项目培训和赛事,参与大型文艺演出。承办全省高校飞镖比赛。继续安排好武术、排舞、瑜伽等教职工午间培训。组织好春游、秋游和疗休养活动。
(四)进一步完善维护和发展教职工权益的工作体系
1、树立教职工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增强**意识,提升服务效能。坚持以教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旗帜鲜明地维护教职工的各项权益。着眼于更好地满足教职工的多层次需求,努力构建完善、高效的服务体系,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着重加强对青年教职工、女教职工的服务。
2、加强人事及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进一步推动建立健全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提高**工作实效。针对性开展普法教育,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化解矛盾,处理好**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促建和谐劳动人事关系。
3、不断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力争提高非事业编制人员的入会率。重视教职工队伍结构的变化,关注劳务派遣工、人事代理教师、劳动合同工和农民工等编制外职工的劳动用工情况,组织好有关的**工作和工会活动。会同总务处、保卫处等有关部门联合举办外来务工人员劳动技能大赛。
(五)全面打造深受教职工群众信赖的“教工之家”
1、始终坚持党在工会工作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深刻认识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入研究工会组织发挥什么作用、如何发挥作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工会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更好为改革做贡献的目标任务。牵头协助党委做好“为师生办实事工程”。
2、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会的自身建设。推进工会组织的群众化、民主化、制度化、法制化,以教职工满意不满意、工会作用发挥充分不充分作为标尺,全面审视各级工会工作,结合工会挂牌承诺服务,努力建设“创新型、服务型、实力型”工会。
3、加强调查研究,组织2014年教代会、工会课题的申报和立项,提高理论和实践创新。探索建设“工会知识进校园、工会理论进课堂、专家学者进工会”工程。建立工会工作项目化运作机制,全面履行工会组织各项职能,使教职工真正感受到工会组织是可信任的“教工之家”、工会干部是可信赖的“娘家人”。
 
 
 
 
 
                            二○一四年三月十四日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工会             

校工会2014年主要会议和活动
1、         第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2月)
2、         女教授联谊会、生活讲座等庆祝“三八节”活动(3月)
3、         教职工拔河、飞镖、定点投篮体育三项赛(3月)
4、         省级及以上先进集体、个人事迹宣传栏布展(3月)
5、         教代会、工会课题申报(3-4月)
6、         青年教职工联谊中心书屋、书画摄影展示区(3-4月)
7、         为师生办实事工程(学校重点工作)(3月-12月)
8、         教代会提案处理、反馈(3-12月)
9、         教职工互助会启动(4月)
10、    师生乒乓球、羽毛球对抗赛(4-5月)
11、    教职工歌唱比赛(4-5月)
12、    教职工气排球培训、比赛(4-5月)
13、    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4-11月)
14、    教代会巡视制(听证制)调研、草拟(4-12月)
15、    单身青年教工联谊(5月)
16、    师生体育联盟体验日活动(5月)
17、    教职工暑期定点疗休养(5月-8月)
18、    教职工子女轮滑培训(6月)
19、    最美教师、“三育人”先进评比表彰(6月)
20、    非编员工劳动技能大赛(6月)
21、    教职工文体俱乐部挂牌(9月)
22、    承办省教育工会高校飞镖比赛(10月)
23、    教职工素质拓展训练(10月)
24、    教职工运动会(11月)
25、    教职工羽毛球培训、比赛(12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陆 电话:86915057 86915056 工会信箱:gh@h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