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汇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件汇编
2018年工会工作要点
2018-04-18
2018年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和省教育工会要求,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和省重点高校建设目标,肩负起新的使命和责任担当,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建设“美好杭电、清廉杭电”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出更大的贡献。
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
1、强化理论武装。通过组织专题培训、开展教职工校园书法展等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和各项要求,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拥护核心,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结合工会工作实际,激发教职工的创造热情和主人翁意识。
2、加强宣传教育。落实省教育工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争取组织支持,将工会干部培训纳入培训计划,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升工会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
二、发挥教代会职能,凝聚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合力。
3、开好三届二次“双代会”。筹备并召开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第三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讨论审议相关工作报告,凝聚全校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4、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根据省教育工会发布的新制度,拟订、修订学校教代会提案工作暂行办法、教代会代表巡视制度等,进一步促进教代会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5、开展教代会提案工作和教代会代表巡视工作。组织教代会提案工作专题培训、开展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评选;组织开展教代会代表巡视工作,进一步发挥代表在教代会闭会期间的作用。
三、推进各类先进评选和岗位竞赛建功活动,激发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活力。
6、深化典型培养和宣传。开展“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评选,做好“最美教师”遴选推荐工作,开展“中国梦• 劳动美”宣传实践活动,宣传典型事迹,讲好会员故事,大力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集聚教职工正能量。
7、推进岗位竞赛活动。联合举办校第11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协助开展实验教学竞赛。加强竞赛与培训相结合,协同相关部门进一步促进教职工成长发展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努力创造各类教职工立足岗位成长成才、都有建功出彩机会的良好环境。
8、深化“安康杯”竞赛。与学校“平安校园”建设相结合,动员组织教职工积极参加以安全生产培训、工作技能竞赛、查隐患提建议为主要内容的的“安康杯”主题竞赛活动。
四、构建**服务帮扶体系,营造和谐有爱的校园氛围。
9、探索开展校内教职工法律咨询服务。依托人法学院专业优势,探索建立校内教职工法律咨询服务队伍,提高法律援助工作水平,在争议调解、申诉受理过程中,引入专业法律意见,进一步推动依***,保障教职工各类合法权益。
10、分类完善教职工成长性帮扶。继续强化工会的人文关怀,做好困难补助、大病互助、送温暖等帮扶工作,帮助解决教师在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在有需求、有条件的分工会试点开展教职工成长性帮扶,进一步推进学校精准帮扶工作。
11、扎实推进服务教职工项目。坚持以“教职工为本”的服务理念,继续深化“为师生办实事工程”项目,优化“真心关爱、情暖校园”服务月活动,促进教职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的改善,构建更加丰富的服务教职工工作体系,更好地满足教职工的多元化需求。
五、推进工会文体活动品牌化,建设积极向上的教职工文化。
12、深化教职工系列沙龙活动。完善“杭电E家人”教职工系列沙龙活动的服务和运行机制,围绕已形成的系列沙龙活动体系,全年开展10期以上主题沙龙活动,提升文化品牌的辐射效应,促进教职工间的“相互分享、共同探索、汇集智慧、凝聚力量”。
13、深化教职工“悦享健康”系列活动。多维度推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关爱系列活动,围绕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两个切入点,开展各类健康讲座和健康指导,联合建设好“教职工健康指导专家团”导师项目,提升教职工健身中心的服务水平;丰富教职工文体俱乐部日常活动,着力提升教职工队伍身心素质;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探索实施教职工健康助力工程。
14、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体活动。组织教职工积极参加浙江省第二届职工文化艺术节、积极参加“墨润之江•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第四届浙江省高校教职工书画展;开展教职工书法培训、组织羽毛球、乒乓球、体育团体三项赛、趣味运动会等教职工体育比赛,唱响“中国梦•劳动美”主旋律。
15、推进青工委、女工委工作。正式成立青年博士联合会,依托青年博士联合会、女教授联合会加强对青年教职工和女教职工的引领,继续开展青年教职工“缘聚杭电”和女教职工“智慧女性、书香家庭”两大系列主题活动,增强他们的凝聚力与归属感。
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
16、加强制度建设,激发基层工会活力。根据已出台的《省总工会关于加强和规范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实施细则》精神修订学校工会相关制度,合理编制工会经费预算,会同人事处、计财处、纪监办、审计处等部门,合规提升教职工普惠性福利,促进教职工共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
17、推进“模范教工小家”创建。建设好浙江省高校“模范职工小家”项目,在此基础上促进建家行动由校工会向分工会、由物质建家向精神建家推进。促进各分工会以建家为抓手,在参与学院深化改革、调动教职工积极性、创建和谐学院氛围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18、开展2018年教代会、工会工作课题申报与立项。围绕工会工作和教职工队伍发展等问题,实行课题招标和申报。加强前期调查研究,注重课题成果运用,及时把研究成果转化为工作举措和制度,以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工作创新。
19、进一步推进互联网+工会建设。主动探索与新媒体接轨,在“HDU教工俱乐部”微信公众号的基础上适时推出“杭电工会”微信公众号,工会网站升级,提供更便捷的信息内容,提升通过新媒体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
20、加强廉政教育和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具体办法。根据学校党委部署,加强对工会干部的廉政教育,着力打造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思想作风实、廉政风气清的工会干部队伍。发挥工会经审委员会作用,强化内部审查审计监督,对各分工会经费收支审计工作实行定期审计,推进审计全覆盖,强化整改督查。开展“清廉校园”师生书法作品展等活动,促进教职工中“教师清廉从教、职工清廉从业”良好氛围的形成。
 
 
                                校 工 会
                               二○一八年四月十二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陆 电话:86915057 86915056 工会信箱:gh@h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