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汇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件汇编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015年工会工作要点
2015-04-07
2015年学校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三届四次全委会、省总工会十四届四次全委会及省教育工会八届三次全委会确定的工作任务和学校的工作部署,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新常态,积极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会,切实行使工会职能,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提升工会**和服务能力,增强工会工作影响力,团结带领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全面深化改革,为学校发展大局服务。
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筹备召开二届二次“双代会”
1、筹备召开学校二届二次双代会。运用好、发挥好、把握好教代会的审议通过权,密切关注学校深化内部治理体制改革进程,及校院两级管理制度改革意见的实施情况;协助党政做好大学章程制定工作;完成提案反馈总结评比工作。
2、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助推深化民主管理。结合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和《浙江省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定》、《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修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推进教代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加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力度,认真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
3、做好教代会闭会期间的民主参与和民主管理工作,积极尝试教代会代表巡视制度,形成教代会闭会期间代表履行权利义务的活动机制
二、提升工作实效、参与学校改革战略
4深刻认识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入研究工会组织发挥什么作用、如何发挥作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工会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更好为改革做贡献的目标任务。
5、结合学校深化内部体制改革的需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深入浅出诠释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深入挖掘广大教职工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岗位上所做出的卓越成绩,深入宣传优秀教职工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质,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学校的改革与发展,促进学校的和谐稳定。
6、扎实拓宽工作领域、提升工作内涵。组织开展富有特色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比贡献、教书育人争先进,促进教职工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推动学校师风师德建设。做好“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的组织评比和先进表彰,进行先进事迹宣传。
7、加强教职工活动阵地建设,创建教职工文化品牌,不断满足教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使用好青年教职工联谊中心,建立教职工书屋、书画摄影展示区等,组织各级各类的青年教职工活动,支持青年教职工委员会和女教授联谊会创新性地开展工作和组织活动。成立“青椒学社”、“幸福女性学堂”。
三、面对面、实打实做好为师生办实事工程
8结合教职工的诉求,围绕“服务基层促发展,服务教工促和谐”的主题,面对面地与教职工交流,心贴心地做教职工思想工作,实打实地为教职工服务。牵头做好2015年学校为师生办实事工程。
9、实施并优化互助会工作机制,关注教职工特别是困难教职工的民生问题。关心教职工的心理健康,缓解教职工的工作压力,进一步完善“送温暖”长效机制,健全大病、重病等困难教职工档案,深化帮困救助机制建设。在2014年成立教职工互助会基础上,做好首次互助金申领及2015年互助会申请工作。
10、以教职工文体俱乐部为抓手,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提升教职工的身心素质和幸福感。会同体艺部、团委,组织教职工素质拓展训练、乒乓球等普及性强的项目培训和赛事,参与大型文艺演出。组织好春游、秋游和疗休养活动。
四、完善维护和发展教职工权益的工作体系
11、增强**意识,提升服务效能,坚持以教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旗帜鲜明地维护教职工的各项权益。着眼于更好地满足教职工的多层次需求,努力构建完善、高效的服务体系,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加强对青年教职工、女教职工的服务。进一步加强与文海教育集团等的合作联系,服务好教职工的子女入学工作。
12、加强人事及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进一步推动建立健全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提高**工作实效。针对性开展普法教育,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化解矛盾,处理好**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促建和谐劳动人事关系。
13、不断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力争提高非事业编制人员的入会率。重视教职工队伍结构的变化,关注劳务派遣工、人事代理教师、劳动合同工和农民工等编制外职工的劳动用工情况,组织好有关的**工作和工会活动。会同总务处、保卫处等有关部门联合举办非编员工的劳动技能大赛。
五、全面打造 “教工之家”,参与学校改革战略
14、激活和传递蕴藏在教职工群众中的正能量,引导教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工作方法,不断赢得教职工的信任。深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进取向上的积极心态。
15、按照省教育工会的要求,充分利用学校的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组织开展技术咨询、校企对接、送教下企业下乡等活动;深入实施教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着力发挥女教授联谊会、青工委、女工委等组织的作用,逐步建立教职工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机制,促进教职工特别是青年教职工的共同进步。
16加强工会的自身建设。推进工会组织的群众化、民主化、制度化、法制化,全面审视各级工会工作,结合工会挂牌承诺服务,努力建设“创新型、服务型、实力型”工会。
17、加强调查研究,完成2014年教代会、工会课题的结题工作,提高理论和实践创新。探索建设“工会知识进校园、工会理论进课堂、专家学者进工会”工程。建立工会工作项目化运作机制,全面履行工会组织各项职能,使教职工真正感受到工会组织是可信任的“教工之家”、工会干部是可信赖的“娘家人”。
18、在学校党政领导下,做好结对帮扶工作。
 
 
 
 
 
 
 
 
附:校工会2015年主要会议和活动
 
1、牵头实施学校“为师生办实事工程”(重点项目)
2、组织召开二届二次“双代会”,实施教代会代表巡视制
3、组织“事业家庭兼顾型”等先进的评比、表彰和宣传
4、组织教代会、工会课题结题及评选
5、组织教职工互助会年度补助申请及次年有关工作
6、开展“教工之家”周末活动建设
7、组织教职工文体俱乐部系列活动
8、组织青年教职工素质拓展、单身联谊等系列活动
9、组织非编员工劳动技能大赛
10、成立“青椒学社”及组织相关活动
11、开展教职工心理测试及心理健康活动
12、组织“三八”、春游、“六一”、秋游等全校性活动
13、组织开展暑期教职工疗休养活动
14、举办教职工“三项赛”、乒乓球赛等文体竞赛
15、做好各类慰问、**系列工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陆 电话:86915057 86915056 工会信箱:gh@hdu.edu.cn